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共黔东南州委编办关于州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9-05 09:26:27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1014日至20221120,州委第六巡察组对中共黔东南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州委编办)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19日,州委第六巡察组向州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州委编办领导班子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机构编制部门担负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察整改,努力做到让州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一)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强化主体责任和组织领导。办领导班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对标对表,坚持全办一盘棋,着力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研究部署、认真审核把关、协调督促落实。建立巡察整改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成立州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3位副主任为成员,各负其责,相互协同。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4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研究部署、协调督办,主持召开巡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和重点问题。明确1位班子成员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做好日常协调调度。2023215日,组织召开2022年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对号入座,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从主观找原因,从自身找不足,从思想根源找差距,着重从理论学习六个方面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

(二)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以项目化方式抓实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办领导班子认真分析、反复研究,区分问题具体表现,抓住问题实质,经征求各科室意见、室务会议审议、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和州委巡察办审核,形成《州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州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台账》。整改方案共梳理出25个问题,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列入台账的问题和任务,全程挂单整改、定期对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三)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质量。办领导班子认真梳理州委巡察反馈意见,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中具体表现逐一明确整改任务,同时针对如何解决巡察反馈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了11项规章制度,力求彻底解决问题、整体提升水平。对具备条件整改的问题和任务立行立改,持续整改的问题和任务则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钉钉子精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确保取得实效。

二、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巡察反馈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有差距,履行职责管住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不够有力,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联系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室务会议7次,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系列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讨论我办贯彻落实意见。比如,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时,提出要逐项分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内容,做好改革内容梳理工作,将涉改单位作为调研的重点,做好前期调研工作等措施。二是为做好我办调查研究工作,及时了解州县机构运行情况,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印发《中共黔东南州委编办调查研究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调研内容、方式和次数,做到有章可循。同时,深入州委老干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应急局等州直部门和凯里、黎平、从江等县(市)调研,了解部门机构运行情况、基层所需所盼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十一届州委常委会会议安排,对督查工作相关职责划转后机构运行情况进行调研,起草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对州委统战部、州科协、州委老干局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进行多种形式的调研,充分论证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使机构编制决策更加合理科学。三是制定印发《州委编办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宣传工作制度》,对学习内容形式进行了明确。四是分别发函到州委宣传部、州直机关工委、州委党校,请求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纳入相关学习内容,加大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五是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巡察整改以来2023年度州直部门用编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在开展调研了解州直部门机构编制需求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州直单位2023年度用编计划和引才计划,并对计划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同时,及时制定印发《黔东南州州直部门(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编制使用、强化监督管理

(二)关于巡察反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方面问题

2.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工作安排,在室务会、全体干部职工会等认真组织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就有关工作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了《州委编办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二是结合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办班子成员对干部职工开展了交心谈心14人次,在干部职工生病住院期间开展关爱慰问,利用恰当时机开展政治家访利用春节和清明节等节假日开展节前集体提醒约谈40人次,通过多种方式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思想、纪律和作风建设的管理和监督。三是我办及时与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沟通汇报,在往年召开全州编办主任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的基础上,认真制定会议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州编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州编办系统要以一刻不停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机制。

3.针对作风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办高度重视持续保障全州各县(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国标工作,通过向上级申请事业编制“使用权”、内部调剂等多种方式,创新挖潜、盘活存量,保障全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的评估验收。巡察整改以来,按照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师资队伍建设保障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各县(市)根据县域内各学段在校学生数等情况,适时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促进全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班子成员加大对县(市)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深入凯里、黎平、从江等开展调研,如针对凯里市乡镇(街道)承接行政管理权限接不住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办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西门街道、万潮镇,了解乡镇(街道)承接行政管理权限和实行1+4+1+N”联合执法运行情况,对存在问题现场指导。同时,为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情况,我办开展全州调研,办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黎平、从江县开展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对州级无法解决的专业人才留不住、医疗服务整体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向省委编办建言献策。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州委编办党风廉政工作整改方案》,及时成立以州委编办主任任组长的州委编办党风廉政建设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问题整改的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充分利用全体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等平台把党风廉政教育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重点,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三是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梳理日常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印发了《关于印发州委编办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的通知》,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及负责人,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四是积极派员参加州财政局组织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单位会计核算管理改革线上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三)关于巡察反馈落实党建工作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

5.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改印发《州委编办党支部支委会议议事制度》,明确支委会议议事范畴。二是利用三会一课等平台,抓好党建业务学习,并以强化党的理论武装 提升机关党建水平为主题,邀请州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提高我办党建工作能力。及时调整党小组报送州直机关工委备案。三是评选了州委编办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树立优秀典型,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开展。四是我办党支部利用春节慰问老干部等机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手册发放到老党员手中,叮嘱他们加强党的政策学习。同时,利用州委编办老干部联络群,将相关文件发送给老党员,要求老党员跟进学、时时学。同时,根据州委的要求,组织老党员及时收看《一严到底——贵州正风肃纪反腐》《榜样7》等视频。五是召开党组织生活会期间,采取电话通知、专人送文件等方式,通知行动方便居住在本地的老党员参加2022年度党组织生活会并如实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等。六是明确专人及时更新党员活动室上墙的党组织架构、党员义务、支部委员会议事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等内容。

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22年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州委编办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本着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班子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出于公心、直截了当,实事求是提意见,真心诚意帮同志,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二是邀请州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到州委编办上党建业务课,就如何开好党组织生活会、如何规范做好党建材料归档等对本单位在职党员、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业务指导。同时,通过支委会现场学习、共产党员网线上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了如何开好组织生活会、如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内容三是根据州直机关工委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方案,按照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的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步骤,认真组织实施。

7.针对发展党员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选派4名副县级以上党务干部参训全州领导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促进党员党的理论水平和党建业务能力的提升。二是邀请州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到州委编办上党建业务课,就如何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精心指导。三是研究制定并印发《2023年州委编办支委成员上党课工作计划》,要求支委成员年内上党课1次以上。20233月,办主要领导以《党员初心和使命》为题率先讲党课,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提升,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目前,我办的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州委第六巡察组对我办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举一反三,巩固深化,确保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执行落实,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推进全州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55—8221958;邮政地址:黔东南州凯里市北京东路21号;电子邮箱:qdnzwbb@163.com

 

 

                                                                                             中共黔东南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395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