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州委编办打好“组合拳”助推事业单位法人抽查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07 15:48:31

为推进事业单位法人规范化管理,委编办精准把握精神精细组织实施,以“组合拳”形式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部门联动执法”。一是跨科室协同,联合业务科、监督检查科组建专项检查组,把检查事业单位改革后的登记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实名制系统维护情况、事业单位履职情况、机构编制使用、人员结构等纳入检查,实现监管从“单一”到“多元”,从“严管”到“提质”。二是与举办单位协同,邀请事业单位的举办单位或者主管部门参与监督,建立符合事业单位日常监管的联合检查机制,发挥监管主动性、能动性,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

线上线下抽查”。一是采取办公系统普遍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州16个县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出的问题反馈各县,限期抓好整改,整改情况形成自查报告上报。二是采取实地检查的方式对2021提交年度报告公示的州直事业单位进行检查,按3%左右的比例抽取检查对象,实行上下半年各开展1次,核查前执法人员仔细查阅法人登记信息、机构编制历史沿革、人员编制实有情况。检查以制度健全、材料齐全、程序规范、管理严格为导向,以登记管理、财务管理、事业单位履职情况等为主要内容。事先印制统一规范的抽查文书,提前5个工作日向事业单位发送核查通知和核查清单。在实地核查环节,现场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检查印章、证书使用、财务等情况。对发现问题,能及时整改的,现场指导立行立改;现场无法整改的,当场填写执法记录,请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并反馈意见。

州县两级约束拳”。坚持整改落实到位,对存在变更登记不及时、存在“双重法人”的事业单位,限期整改;对年度报告公示质量不高的问题,通报其举办单位;对未独立核算申请登记的事业单位,要求各)委编办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规范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截止目前,州直已完成年度实地检查工作,各县(市)正在有序开展年度实地检查工作。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