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州委编办“四个精准”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试点改革
时间:2022-11-07 15:46:18

今年以来,州委编办聚焦开发区发展主责主业,通过理顺职责关系、完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功能优势,不断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试点改革,为全州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经验。

精准研判科学选点,奠定创新改革基础。结合黔东南州10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区位优势、入驻规上企业、工业产值和产业发展等情况,充分考虑各开发区申报意愿和州工信、商务等部门推荐意见,将炉碧经济开发区、台江经济开发区作为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试点。凯里、台江两县(市)委、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现场会、推进会认真研究部署改革相关工作,并印发《关于推进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管理运行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贵州炉碧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实施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试点工作。

精准聚焦职责定位,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结合开发区功能定位和形态特征,合理确定开发区管理机构承担的主要职责任务,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强化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等职能。开发区管委会以市场化为导向,实行公司制管理,从战略规划、业务指导、国资监管等各个方面发挥作用,积极推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型。

精准剥离社会事务,厘清职责边界。凯里市印发凯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贵州炉碧经济开发区管理运行机制的通知》、台江县印发《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相关职能职责交由县直相关部门及属地乡镇管理工作方案》,将人社、民政、住建、水利、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等领域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交由县(市)直相关部门及属地镇人民政府承担,并进一步明晰开发区管理机构、县级部门、属地乡镇、开发运营公司之间的事权划分,明晰开发区与县(市)直有关部门、所在地党委政府职责边界,开发区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解决开发区“小马拉大车”、管理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管委会和属地事务政务边界模糊等问题。

    精准简化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贵人服务”品牌创建,推行企业开办便利化服务。凯里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优化企业开办的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等7个环节办理流程,确保办理时间在1个工作日完成,最快在0.5个工作日完成。二是凯里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式”涉企服务综合受理平台,有效解决办事企业因办理业务往返政务服务大厅、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实现“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办成事”,让服务跑出“加速度”。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