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州委编办“三举措”强化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助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7 15:45:01

黔东南州委编办立足职责,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三举措”着力构建疾病防控体系,为全州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体制机制保障。

为疾病防控“强筋健骨”。坚持“医防结合、重在预防”的思路,优先加强疫病预防队伍建设,在全州事业编制资源紧缺的情况下,盘活存量资源,按照“常住人口万分之1.75”的编制标准,调剂增加80余名事业编制,积极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供编制支持。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力量,2022年全州共批复同意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用编计划70名,不断提高急需专业技术人员比例,提升我州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疾控能力。

为公立医院“蓄水引才”。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办法,以床位为基础,核定公立医院人员额度,进行备案制管理,实行分类管理、岗位聘用、同工同酬的管理模式。截止目前,16个县(市)机构编制部门先后为本公立医院核定人员额度8900余名,现有备案制人员2500余名解决了公立医院医疗人员紧缺难题,公立医院在做好医疗服务同时,又做好疫情防控,实现公立医院“医疗、疾控两条腿走路”,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为基层医疗“补足短板”。为做好全州疫情防控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基层队伍建设工作,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基层医疗机构编制和在编在岗人员情况,采取盘活编制存量、各乡镇卫生院之间统筹调剂、部门领域之间调剂事业编制等方式,确保全州200家乡镇卫生院和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超出编制标准。为加强队伍建设,2022年全州共批复基层医疗机构用编计划300名。同时,会同相关部门起草《黔东南州关于推进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用足空编,积极充实基层医疗卫生卫生队伍力量,建立干部激励制度,全方面多角度提升全州疫情防控能力。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