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黔东南州委编办打造“三张名片”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17 16:43:29

今年来,州委编办紧扣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开展“三项”创新,助推了黔东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重塑开发区管理体制,推动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突出开发区管理机构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协作服务、招商引资等主要职能,将原由开发区承担的征地拆迁、城市管理等繁杂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交由属地政府承担。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机构个数由31个调整为17个,共减少14个,精简比例达64.89%,为开发区健康运行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二、开展乡镇和街道整合试点,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凯里市作为推进乡镇和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指导凯里市梳理赋予镇街权限清单,设置“六办七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机构,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扩大了基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了基层政府功能。

三、优化基础教育编制配置管理新模式,保障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求。一是内部“挖”。积极统筹全州其它可用编制全部投入教育事业,通过盘活现有编制资源、创新编制管理使用方式,州级和丹寨等13个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现达标。二是向上“借”,针对凯里、三穗和剑河3个县市在推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工作中编制缺口大、州内无法调剂编制支持的情况,多次向上“跑”,向省级借编得到900名编制,有效缓解了黔东南州中小校教师缺编压力。


编辑:本站编辑